{webname}

图片

首页  >  政务动态  >  部门动态
2021年4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
来源: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:2021-05-17 14:26

一、疫情概况

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,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4207例,死亡3人。其中,甲类传染病无发病、死亡报告;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2种1894例,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、肺结核、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、梅毒、艾滋病,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3%;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5种2313例,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、手足口病、流行性腮腺炎,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8%。

二、健康提示

当前,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,国内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大,在此提醒公众,在日常生活、学习和工作中要坚持做好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离、勤洗手、常通风等个人防控措施。接种新冠肺炎疫苗,既是保护自身健康的需要,更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,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群众积极主动接种疫苗。

同时,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,我市将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,细菌性痢疾、感染性腹泻病等常见肠道传染病发病将有所增多。诺如病毒是导致春季急性腹泻的主要病原,具有发病急、传染性强,传播速度快的特点,容易在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流行。诺如病毒主要通过不洁饮食,尤其是生食受污染的贝类或食用的贝类未经煮透而感染,亦可通过与患者密切接触感染。临床表现为恶心、呕吐、腹泻、腹痛,可伴有发热。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一般病情轻微,持续时间短,预后良好。预防措施主要是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,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